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心系乡村父老 坚守医者使命——记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洪泽园三村乡村医生陈长城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56:52

“陈医生的电话就是我们的就医热线,就是我们老百姓的‘120’。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打电话,陈医生准来。”这是洪泽园三村3000多名村民对陈长城的共同评价。不管刮风下雨、雪天路滑,只要一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他总会在最短时间内出现在病人身边,为病人医治或陪同转诊。乡亲们口中的陈医生叫陈长城,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洪泽园三村卫生站原站长,一名乡村医生,40多年来,他走村串户,及时解除患者病痛,在最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被当地干群誉为健康的“保护神。”

立志,做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今年61岁的陈长城出生于医学世家,祖父是一位农村针灸中医,父亲是乡村医生,早在幼年时曾目睹农村因缺医少药得不到及时治疗酿成的悲剧,对此深深铭记在心中,立志长大后当一名医生,高中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县城安稳固定的工作,选择留守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从医以来,陈长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参加培训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遇到疑难杂症向卫生院资深医师、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通过自学和理论实践相结合,他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先后考取了乡村医师和全科医生的职称证书,使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一般的疾病不用去大医院,在他那里便能得到治疗。40多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洪泽园三村以及周边邻村的每一片角落,每一条巷道。前不久的一个晚上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忙碌一天的陈长城刚躺下准备休息,邻村的陈姓村民突然敲门:“陈医生,陈医生,快!快!小孩不行了!”陈长城立刻起床穿好雨衣跟随来人去抢救小孩……小孩高热惊厥,由于及时抢救转危为安。2017年夏天的一天夜里,村里下着大雨,邻村一位70多岁的王老太太胆囊炎复发,正在家中休息的陈长城被前来求助的老太太家人叫醒,此时已是夜里12点,他二话没说带着医药箱、披着雨衣、拿着手电筒就往老太家里赶。由于雨势大,道路泥泞不堪,在路过一处水沟时不慎滑倒,身上被路边石头划破流了很多鲜血,但他顾不了自己,冒着倾盆大雨赶到老太太的家中,立即为老人采取了急救措施、挂上吊瓶,使得老人的病情得以及时缓解,此后一周,他每天都来老太太家里打针换药,直到老人完全康复。

立信,做一名忠于职守的医生。选择乡村医生,就是选择了责任,从医40多年来,他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一名忠于职守的医生,做一名诚信为民的医生。几十年如一日,他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卫生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执业医师》规范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从未超范围执业,并服从乡村一体化管理规定。近几年游医药贩纷纷出笼,到处推销药品,乡村医师从药贩子手中进药现象普遍,他始终坚持主渠道进药,绝不从私人手中接货,杜绝假药劣药,给患者看病时,他严格执行医政管理规定,严格病历处方书写质量,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防医疗差错。同时,他认真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做到制度上墙,收费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绝不乱收费……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却凸显了他的严谨态度和职业操守,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与好评。

立德,做一名扶危济困的医生。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方便村民就医,陈长城自费印制了300多张便民服务卡,分发到村民手中,只要一个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2015年冬天,年过半百的村民老张,为了补贴家用,跟着施工队做小工,不慎被工地石头砸成重伤,造成盆骨、股骨多处骨折,以及直肠穿孔,病情十分严重,被紧急送往县医院救治。在县医院医治一段时间后,由于付不起医药费,只得出院回家。他家里人找到陈长城,请求为其医治。陈长城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去了老张家,在老张家,眼前的景象不禁让他心里升起一股“寒意”。家徒四壁,破败不堪,屋里没有一样值钱的家当,此时,受重伤的老张还躺在床上呻吟。陈长城连忙为他检查了病情,清洗了伤口,换了药,打上了吊针。事后有人对陈长城说,老张家这么穷,他没有医药费给你咋办,陈长城笑着说,我是一名医生,不能眼看着病人不救,救人要紧,医药费是小事。”就这样,一连两三个月,经过精心治疗,老张的病治好了,但至今还欠着陈长城1000多元钱的药费。村里有一位80岁高龄老军属患有多种疾病,行走不便,陈长城主动承担照顾这位孤寡老人治疗担子,十几年来往返数百次,对出诊治疗费全免,老人逢人便夸,陈医生比我儿子还孝顺,真是人民好医生啦……

几十年风雨兼程,陈长城的勤奋敬业不仅大大改善了洪泽园三村的医疗环境,而且给村民带来许许多多的方便和实惠。行医40年行程约20万公里,他跑遍了周边的千家万户,特别老人生病不能行走,他都不分昼夜登门诊治,风雨无阻,因此,他被乡亲亲切地称“及时雨”好大夫。面对未来,他在心底发出这样的誓言:努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竭力满足乡亲们的需要。

 (崔德圣)


上一篇:戒烟说
下一篇: 医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