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焦峰:普通外科手术行家里手

浏览次数:日期:2018-08-27 15:18:24

        第一次见到焦峰,他刚结束一天的手术,略显疲惫但依旧坚持做好办公室的收尾工作。说起选择医生这一职业,他说道:“小时候在农村见多了伤病带来的痛苦和贫困,那时候我就下决心要做一名治病救人、减少人们身心痛苦的医生。”焦峰从小品学兼优,高考时虽然成绩可以上清华,但仍然坚持自己的初心,坚定的报考了第三军医大学,成为一名医生,目前任区人民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兼任普外科学科带头人,是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手术行家里手。
                           身为医者,就是要练好一身本领
    焦峰1995年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毕业后分到了淮安市解放军82医院,一直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先后任解放军82医院普外科医师、普外科主治医师、普外科主任、解放军82医院党委常委和医务处主任,之后转业到区人民医院工作。
    普通外科是以手术为主要方法,治疗肝脏、胆道、胰腺、胃肠、肛肠、血管疾病、甲状腺和乳房的肿瘤及外伤等其它疾病的临床学科,是外科系统最大的专科。“既然选择做一名医生,那首先就要练就一身好本领。因为医生这一职业事关人们的生命健康。”焦峰无论是学习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操作都力求准确和完美,“如果在学习时总是差不多就行了,那在实际手术时就会出现小误差,但是医学手术中再细小的误差都是致命的。”
    焦峰在技术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区人民医院第一个开展腹腔镜手术,能够熟练开展胆囊、胆总管、胃肠、阑尾等微创手术,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同时,他对腹部创伤、复合伤、普外科重症治疗、消化道肿瘤治疗也有较为深入研究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有一名患者双侧甲状腺巨大肿瘤,压迫气管,包绕食道,讲不出话,吃不下饭,在市区多家医院就诊,均因手术难度大建议到南京上海大医院就诊,后经朋友介绍到区人民医院就诊,手术清醒后第一反应就是双手竖起大拇指。现在不仅一切正常,还和我成为很好的朋友。”焦峰对待患者始终秉承患者至上的理念,热情周到,以治一名病人,交一个朋友为座右铭。据焦峰介绍,现在和很多患者都是非常好的朋友。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名因结肠肿瘤术后3年发现结肠肿瘤外侵,十二指肠腺癌,在南京诊治,建议只能行姑息性手术。后到区人民医院住院,家属要求彻底治疗,科室组织多次会诊,经充分术前准备,顺利行结肠残端肿瘤切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有外科最大手术之称),填补了洪泽不能自主开展的空白,现患者顺利康复中。”
                              身为医者,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焦峰还在社会兼职:南京军区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淮安市普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蚌埠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淮安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淮安市医疗纠纷调解专家库成员,淮安市“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身兼数职,焦峰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工作都是连轴转。“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是这份累让我很幸福很开心,我的身上有一份治病救人责任,有一份传授医学知识的责任,有一份服务社会的责任。”焦峰感慨道,“最让我开心的是给学校的学生上课。看到那么多学生选择成为一名医生我很感动,也很欣慰。而我能够将自己毕生所学传授给更多人,让医学的知识和医者的精神传承下去,我觉得我这一生也是值得的。”
                              身为医者,就意味着学无止境
    焦峰平时除了要做好医生的本职工作,还要处理繁杂的行政事务,但他仍不忘随时抽出时间学习。“现在医学知识和技术更新非常快,身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的学习,掌握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才能为患者提供最优、最高质量的服务。”焦峰的家中和办公室都堆满了医学书籍和文献,他先后在南京市中大医院肝胆外科(微创)、第二军医大学主治医师提高班、江苏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学习进修,还在南京医科大学外科学研读了在职研究生。他先后发表论文15篇,SCI论文2篇,参编专著2篇;获得了淮安市科技进步3等奖1项、南京军区创新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2等奖2项、淮海科技进步奖2等奖1项;荣获南京军区百佳科主任、联勤部基层建设先进个人、联勤部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军区医院大比武外科全能和心肺复苏2块金牌等多项荣誉。
    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是医院的重点学科,市重点专科创建单位,12名医师,高级职称4名,开展甲状腺乳腺、胃肠、肝胆、疝腹壁、血管外科等疾病的外科治疗。作为普外科的带头人,焦峰除了不断要求自己学习进步,还时常和普外科的医生们共同学习研究国内外最先进的医疗技术。近年来,他在创伤救治、腹部微创手术、外科疑难患者救治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能够开展市级重点专科手术。

                                        (沈诗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