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戒烟说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54:19

人之一生,无数羁绊阻碍着理性和独立的思考,所以人们通常根据最直观的印象选择最需要的资源。久而久之,那些能给生命带来短暂欢愉的需要成为活着的一部分,若要摆脱此类习惯必须割裂一部分的生命,这过程是痛苦的,而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与自己作对,力图实现最完美的自我,从革除生活中最基本的不良习惯开始,坚定着对幸福与美好的信仰。但事实远非如此,人们对所谓羁绊的考察过于深入,因此很多人在放弃与坚持的犹豫中度过了一生。戒烟从抽烟开始,恶习从享受出发,这戕害身体的起源是人们对挫折的逃避天性,而谁也没有办法保证你费尽心力毁灭的旧习惯在一段时间后会演变成想要拥有的新习惯。

生命就是这么奇妙!人们明知道抽烟有害健康,还是很愿意继续享受着烟雾缭绕的快感,人就是这么傻,看似懂得趋利避害,实则不懂。针扎不到肉永远不知道痛,可细细比较烟鬼与正常人的区别,这微小的量每时每刻都在戕害着仅有一次的生命,毁灭着从苦涩中承继下来的幸福。很多时候,吸烟等众多不良嗜好的养成在除模仿之外更多的是对苦难彻彻底底的沉沦,生活当中那些需要时刻出卖自己的因素逼迫我们依靠着香烟这种外部刺激来麻痹神经,从而染上不能自主的生活毒瘾,很难再摆脱这种药物制造的孤独,一辈子要为了伤心徘徊在绝望中,人们会对无法承担活着这一重担的吸烟者们表达同情又惋惜的情感。

当下的人们混淆了人生完满与不完满的关系,其实我们早已接近完美,可越想拥有的更多,就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这代价极有可能是谁都输不起的健康。所以,戒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追求完美,在不断擦拭这块生命璞玉的过程中拥有最真实也最坚强的心。戒烟从心开始,更要从生活的每一处细胞中学习,我们任性且孤独的吸烟活动终将会在重新回到社会爱的怀抱中得到释怀与解脱。吸烟就像是灵魂深处的反社会性,是在自由不可得时的情绪宣泄,而依靠着吸烟获取的自由仅仅是快感,快感消失后就只剩下孤独了。一种习惯的彻底毁灭是痛苦且不现实的,而用健康的崭新的美好的习惯来让心中的杂草长满麦子不失为有效方法,但任何形式的钟情都不可以成为沉迷,倘若把一生的时光浪费在同样的事情上,人生的自由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早晚有一天我们会选择不容于世界的习惯继续违拗的。

也许,戒烟不仅仅是一门功课,还有更深意义的,是如何活出更好人生的试金石,这或许是做人的重担,却也是做人的需要。谁都无法保证我们是否会因为没有香烟的享受而被世界折磨得发起疯来,但谁也无法证明香烟是生活的必需品,至少它对健康而言是毫无根据的。我只知道,这世上就算没有一个人爱你,我们也要爱自己,痛苦与欢乐并存的生活让我们继续去寻找坚强与美好的答案。

(曹瑞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