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手术两小时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53:27

手术未满两小时,父亲还停留在楼下的手术室里,也许此刻他全身已被彻底麻醉,仅剩大脑还有些许知觉。这两小时应该是父亲这辈子最接近死亡的瞬间,我该替父亲好好记住。

我和其他人一样,怀着焦虑的心情等待各自手术的结束。中国人习惯了药物治疗,对在身体上动刀仍存在不少顾忌,就算手术能够顺利完成,人身上也会留下一道丑陋的伤疤,来让自己永远记住疾病的可怕。父亲的手术不大,至少一小时,至多两小时,比起其他人更加漫长的提心吊胆的等待,我是幸运的。然而我发现,大家出于道义不离开这层楼,但为了不让自己陷入枯燥与焦灼的等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消磨时间。

对平凡人来说,摆脱恐惧就是摆脱孤独。有的人一如既往地蹭免费网络,搜索社会热点事件,有的人从容地与其他人攀谈起来,一些关于亲人生病的事,有的人坐着坐着就烦了,在不大的空间中随意溜达。大多数人都很淡定,因为他们的亲人正经历一场决定生死的战争,可我们无法陪伴在亲人身边,仅仅把淡定的心意传递给亲人们。我很后悔,手术中的大半时间都没有好好地提心吊胆,甚至忘记了正在楼下受苦的父亲。我突然觉得,就算拥有至亲血脉和挚爱亲情,自己的人生还是要靠自己完成,谁也没有办法陪得你对方一辈子,我们走向孤独是有依据的。

面对孤独,我是比面对死亡还要害怕的。父亲看似与我只有一个楼层的距离,可我现在想清楚了,他人生的道路比我更接近终点,我始终在追逐触不可及的背影。如果他今天突然离开了我,我的孤独反而会缩小,因为死亡带走了我一部分人生,带走了遮蔽我前进方向的背影。

母亲正与一个老熟人攀谈着。他们从亲人的生病,聊到当年的生活,一转眼十年二十年,彼此都老了,彼此都陷入亲朋好友相继离世的孤独中。我们的孤独是不一样的,只是早晚有一天我也会体味到母亲孤家寡人的惆怅。我不想我爱的人痛苦,想到这里,便起身去手术室问询,无果后便在那里四处张望着,苦苦地盼望着时间能过得快一点。我看到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在手术室门口焦灼等待,陪伴会孤独,不陪伴也会孤独,人生真是好无奈!

等着等着,手术室门大开,我以为是父亲的手术结束了,谁承想护士抱着满是血迹的婴儿出来。护士向婴儿的亲人们庄严宣布婴儿的出生时间,精确到每分每秒。这的确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等待手术结束的所有人都围在婴儿身边见证生命的奇迹,有的人祝福着,有的人欢笑着,还有的人想到多年前的自己,我们就是从这般大小慢慢地成长为大人的。我叹了一口气,倘若时光能够倒流,人生能够停留在初见的这一秒,或许就不会有陪伴或者不陪伴的孤独了。悲剧就在生命拥有的一瞬间开始了。

但是,世上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都没有后悔过生而为人。尽管接近死亡和死亡是孤独的,可是我们都祝福喜悦的生命,倾慕未来的人生,一点点死亡的挫折又怎么能阻止我们探索永恒的心。我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得到了父母和社会太多的爱,而且有一个人放在心里默默地牵挂与祝福,这一生的死亡等待也不会那么枯燥和孤独了。

手术两小时后,父亲终于出来了。这两小时几乎让我从生到死走了一遭,我人生所害怕的依旧存在,但看到父亲安然无恙,我舒心的笑了,觉得手术两小时的等待还是蛮过瘾的。

(曹瑞冬)

上一篇:献血光荣
下一篇:戒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