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脑血管造影术备左侧颈内动脉闭塞支架取栓术

浏览次数:日期:2019-05-15 17:59:18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在回访出院患者时得知,半个月前因左侧颈内动脉闭塞紧急入院治疗的患者厉女士,经唐晓洪、陈晓昌等卒中团队实施溶栓+取栓手术,现康复良好,可行走平稳,四肢肌力基本正常。

4月25日上午,患者厉女士因右侧肢体无力、不能支撑站立、右上肢不能活动、言语困难、意识模糊等症状由120急送至洪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头颅CT+颅颈CTA检查提示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遂以“脑梗死”收住神经内科救治。考虑到患者有多年风湿性心脏病病史,急性起病,存在右侧肢体肌力进一步下降、并发急性心脑血管病可能,重者可危及生命。完成评估后向其家人讲明病情,其家人治疗意愿迫切。完善术前检查,卒中团队决定为患者给予溶栓同时桥接取栓治疗,进行急诊脑血管造影术备左侧颈内动脉闭塞支架取栓术。

5点38分到8点50分,从患者送达医院,到为患者完成溶栓、介入取栓直至离开导管室,紧张有序的救治为患者赢得了最佳的治疗效果。从7点21分到8点20分的60分钟紧张手术成功通畅患者血管,患者术中、术后无不适,出血不到10ml。术后患者意识转清,言语基本清楚、四肢肌力恢复明显,10日后患者康复出院。 

脑梗死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或者发病6小时内进行动脉支架取栓是目前国际上治疗效果最佳的手段。据神经内科主任唐晓洪介绍,洪泽区人民医院于2017年10月挂牌成为“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医院,卒中中心成立以来,已实现了多项急性脑卒中救治技术的突破,为全区脑卒中患者提供了快速而精准的联合诊疗保障。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