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健康生活

家庭如何自制匀浆膳

浏览次数:日期:2022-02-28 14:22:50

临床上很多患者由于疾病原因无法正常进食,只能进食流质。很多时候我们去病房会诊,询问患者每日进餐数量和食物种类时,得到最多的答复就是米汤、肉汤等。但这类食物的营养成分单一,能量及营养素均无法满足患者的营养需要,所以流质饮食不能长期作为患者营养的唯一来源。

对于高龄、消化功能不全,或者牙齿缺损、吞咽困难甚至是鼻饲的人群来说,流质饮食是补充营养的途径之一。很多患者家庭选择自制匀浆膳。

匀浆膳是一种采用新鲜天然食品为原料,以平衡膳食为原则,食物经过熟化后用匀浆机打碎而制成的一种粘稠较厚液体,呈糊状,均匀无颗粒。可以经鼻饲、胃或空肠置管滴入,也可以经口进食。其营养成分需要经过肠道的消化才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且残渣量较大,故使用的时候需注意患者的肠道功能,没有肠梗阻、消化道出血或肠道疾病的人群方可使用。

科学配比制成的匀浆膳短期内可以满足患者一天营养所需,很多家庭不懂得食物搭配,或营养成分单一,或能量不够,患者的营养状态每况愈下,临床治疗效果无法最大化。我们制定了一套简易的家庭自制匀浆膳的方案,食物可同类替换,使种类更丰富,营养更全面。

食物

用量

牛奶(或奶粉)

400ml70g

婴儿米粉

75-100g

煮鸡蛋

1

瘦肉

50g

猪肝

50g

青菜

50g

胡萝卜

25g

去芯莲子

15g

水发黑木耳

10g

色拉油

5ml

食盐(后放)

3g

制作方法:1、食物煮熟后用料理机打成匀浆

          2、一日量冲水至1200-1500ml

        3、喂饭时200-250ml*6

匀浆膳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制匀浆膳,热量和营养素也较为明确,可以根据患者实际需要来调整营养成分,但是制备过程较为繁琐,家庭自制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另一类是商品制剂,是无菌的匀质液体,成分明确,使用方便。如果家庭自制不方便时,可以直接购买成品。

                (营养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