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健康生活

声音嘶哑的原因

浏览次数:日期:2020-06-04 10:56:12

声音嘶哑,又称声嘶,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症状,可发病于不同年龄,小儿也可发病。声嘶表示病变已累及声带,声嘶的程度各异,轻者为声音稍有变粗,音调变低,重者明显声音嘶哑,甚至完全失声。声嘶可成为严重病变的早期表现,可借助间接喉镜、电子喉镜、直接喉镜等进行仔细检查与密切观察,明确病因,并做出相应的处理。声嘶的常见原因包括:

一、先天畸形:如喉蹼常位于两侧声带前端之间,范围较小者偶有声嘶,较大者出生后即出现哭声嘶哑,微弱甚至失音,喉气囊膨出的声嘶多发生于强力呼气、咳嗽或增加喉内压时。平静呼吸,空气排出后声嘶亦消失。

二、急性炎症:急性喉炎的主要症状为声嘶,轻者音调降低,声音粗糙,发音费力,由于喉部分泌物粘稠,限制声带张力和闭合,发音变沙,重者声嘶明显,甚至失音。喉白喉常有声嘶无力,迨假膜形成,粘膜肿胀,则声嘶加重,以至失音。

三、慢性炎症:慢性喉炎的常见症状是发音粗糙,音调较正常降低,初为间歇,渐变为持续性,晨起时较重,但失音者少见。

四、声带小结和息肉:声带小结和息肉为引起声嘶的常见病,声嘶的程度与其生长的位置、大小有关,一般呈持续性声嘶,进行缓慢。

五、良性肿瘤:如乳头状瘤、淀粉样变等,均可出现缓慢进行的声嘶。

六、恶性肿瘤:喉癌的声嘶为进行性,逐渐加剧。最后可至完全失音。

七、喉神经瘫痪:喉上神经瘫痪时声带失去正常张力,声门偏斜,患者语音单调,低而粗糙,不能发高音,单侧喉返神经瘫痪时,声带多停留在旁中位,声嘶明显,后期由于对侧声带起代偿作用,向病侧声带靠拢,发凌晨又近于正常,双侧喉返神经瘫痪时,两侧声带呈旁中位,发音时不能闭合,常完全失音,无力,如耳语闲状,一侧喉上神经加喉返神经瘫痪,双声带皆固定在中间位,声嘶明显。

八、癔病性声嘶:多突发性可自耳语,发音困难以至完全失音,但患者哭笑,咳嗽声正常而响亮,声嘶恢复甚快,惟易再发。

 

                                                        

                                                    陈学虎、朱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