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网护通”项目提升“互联网+护理”服务水平

浏览次数:日期:2022-05-20 14:18:02


李卫红徐婷婷/文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于2020年5月成立互联网+护理团队,取名“网护通”,成为洪泽区首家提家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院。团队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组建以专科护士为核心的网约护士团队,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创新护理模式,扩大服务供给,保障质量安全,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据悉,“网护通”项目曾获得2020年度院内重大创新项目奖励。

近期,该院互联网+护理团队将对接江苏省内互联网医院平台,同时“网护通”项目也在不断调整、改进中。

明确成员组成

该院互联网+护理团队由1名医生和7名护士组成。护士要求具有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包括3名省级专科护士和1名市级专科护士。医生保证上门服务时病情判断的准确性,省、市级专科护士负责上门为患者提供具体服务操作。其余人员负责统筹协调、制度流程的修订等工作。

对于团队中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良执业行为的成员,该院会随时给予退出,且不得再次准入。

明确服务对象

该院“网护通”目前的服务对象以出院患者为主:一是住院期间医务人员对患者病情有全面了解,提供上门服务前可以提供更好的评估;二是团队成员提供上门服务时,因对患者有所了解,所以更有“安全感”,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后期开放网络医院平台后,该院借助试用阶段的经验,将服务对象从出院患者逐步推广到城区乃至全区有此类需求的居家患者,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丰富延伸服务内涵。

明确服务项目

根据2019年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线上服务项目的正面清单,结合该院、地区特点,“网护通”项目初步计划提供留置/更换胃管、导尿管;伤口、造瘘管、疑难造口护理;PICC/植入式输液港(PORT)维护;生命体征测量、血糖监测等服务项目。

该团队同时对项目内涵进行详细分解,如造瘘管护理包含管道的评估、造瘘管的冲管、造瘘口周围皮肤的护理及管道的固定、固定贴膜的更换、胃/空肠造瘘管内给予肠内营养、健康教育等;既帮助“网护通”成员了解项目涵盖的范围,又防止超范围执业。

制定各项制度流程

为规范“网护通”项目实施过程,该院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流程、岗位职责、知情同意书等,从制度上保障医务人员与患者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同时预防医疗纠纷的产生。

配备各项设备物资

该院为“网护通”项目实施提供物质保障,根据实施的操作项目及各项制度、流程,团队申请购置各项物资,如出诊箱、各种医院同质化耗材、专用手机、执法记录仪等。手机、执法记录仪可保障出诊医务人员安全,并全程保留服务行为过程,做到可追溯。

截至目前,该院“网护通”项目团队已上门服务66人次,完成清创换药47次,留置/更换胃管15次,留置/更换导尿管9次,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