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老母亲的手术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2 15:09:19

本来要做手术的老母亲,因为没做成手术,周三从医院出来后就住到我家。她答应我要在我家多住一段时间的,可是,她昨天又跟我说:“你把我送去家吧!”我知道她又想家了。我说:“你去家谁照顾你呢?不要着急,你可能是在楼上住烦了,我们平时上班也没时间陪你,今天下午我带你出去转转,顺便带你到老姑家玩玩。”

昨天,我把在我家楼上闷了几天的老母亲带世纪广场和幸福广场转了转,因为要到老姑家替她高三的孙子补课,也顺便带她去她家玩玩,可是,补课结束了,老姑怎么也不让老母亲走了,要让老母亲在她家好好住几天,她们姑嫂要好聊聊。

早在过年的时候,弟弟就和我讲:“我妈的疝气一定要开刀,不然,疼起来要命啊!”“需要开就开啊。”我很赞同。

上周一,弟弟一早就把老母亲带到医院,准备做手术了。在这之前,也是他把老母亲送到医院,让我带老母亲做的疝气检查。

因为要做手术,首先是要住下来。可是,医院里的人太多,一共四十几个床位,却有七十多个病人,医院只好把老母亲安排在走廊里。可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怎么能住在走廊里呢?后来,医院经过协调,最终还是给老母亲安排了一个床位。对医院的做法,我们很是感激!

床位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手术前的各项准备,也就是做各种检查,彩超、CT、血样等等。医院手术前的各项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一直到周三上午才是做手术的时间。因为大哥在家走不开,大姐和大弟弟又分别在重庆和苏州,在病床前只有二姐、小弟弟和我了。可能是因为紧张,老母亲说:“我怎么感觉头直转啊?”“妈,你是不是太紧张了?有什么紧张的啊?不就是一个小手术嘛!”弟弟劝道。

等到十点多钟,医生才把老母亲送进手术室,可是,没几分钟,又把老母亲推出来了。医生说:“你母亲年纪太大,体质又不是很好,她自己还紧张,衣服都汗湿了。我们建议不要做了,只要平时不做重活,对身体也没什么妨碍的。”

既然医生也不建议做,我们也没什么办法,只好回到病房。

“妈,你究竟紧张个什么呀?”弟弟是在街上做生意的,本来是很忙的,可是,为了陪老母亲,他已经在医院的椅子上睡了两晚上了,现在一听老母亲因为紧张做不了手术,他真的急了,脸上的汗都出来了。事后,他和我说:“我妈是因为紧张出汗的,我是气得出汗的。”

“我没紧张啊!”老母亲分辩道。

“没紧张,身上怎么一身汗呢?”弟弟追问。

我看势头不对,笑着问母亲:“妈,你是不是不想做手术啊?”

“我做过手术后,谁服侍我啊?”老母亲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

“我们不是安排好了吗?这个还用你担心啊?”我说。

“医生说做不做没什么,又不是我不想做!”老母亲似乎也很委屈。

“医生说不做重活没什么,你能不做重活吗?你都八十岁了,你还做什么重活呢?”我也帮弟弟说。

因为准备了好几天,我还向学校请了几天假,现在没做成手术,我也像弟弟一样急,语气似乎也不好听。因为我知道,老母亲一直因为放心不下大哥一家子,是和他一起过的,可是,她在老家总是闲不住,什么事都做。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因为挖田种麦子,大病一场。前一段时间也是因为挖田种菜,又挂了几天水。平时,她在家里养了十几只鸡子,还有鸭子、鹅和小狗,为了喂这些牲口,我有时回家看她,她还到田里割草给它们吃。

其实,像老母亲这样的年纪早该享福了,我们也希望她安心住在我们这里享享清福,可是,她一直记着老父亲临终时的一句话:“你哪里都不要去啊,就是走,也不要超过三天!”因为老父亲知道,大哥一家最困难,要她帮着他照顾。可是,现在遵照老父亲的话,我们把大哥也照顾得不错了,帮他买了房子,前一段时间还把他儿子送到苏州工作了。去世的老父亲应该放心了,老母亲应该放心了,可是,她还是哪里也不去,就是我们把她带我们家,她也住不了几天的。

因为考虑到老母亲又要回老家,回老家还可能要做重事,我只好和她说:“妈,你不想做手术也行,但你要先住到我们家去。就是想家了,回到老家,也不容许做重活,而且,住得时间不能太长,你看好吗?”

“好,我跟你去过过吧。就是回家,我不做重事了!”八十岁的老母亲见不做手术了,像个孩子似听话了。因为要做手术已经很长时间没吃饭的老母亲吃了弟弟买的点心后,精神似乎也一下子好了起来,头似乎也不晕了。

因为现在暂时不做手术了,我和弟弟在医院又没什么事情,我让他和我到我家吃饭。已经几天没吃好睡好的我们弟兄两个因为老母亲不做手术了,似乎一下子也轻松了许多,妻子给我做了几个菜,让我们好好喝几杯,一斤酒很快也没了。

“不做也好,老母亲这么大岁数了,万一出点什么事情就麻烦了。医院也是为我们好啊!我们还是让老母亲安稳地多活几年吧!”我安慰弟弟。

“医生都说不能做了,还有什么办法呢?过过再说吧。”弟弟也很无奈。

等我们吃过饭到医院的时候,医生已经建议我们安排老母亲出院,因为多住一天也多一天费用。二姐已经签了字了,就等我们兄弟两个去办手续了。我们再一次感到医院的做法很好,因为在有些人的印象中,医院都是想方设法收钱,给患者增加负担的。

我们办完了手术,弟弟和二姐因为都忙,就回家了,我和妻子把老母亲接到我家。可是,还没住几天,她又想家了。今天下午我们又开始上班了,为了不让她太寂寞,让她到老姑家住住也好,过几天,我们再接她过来,我们要给忙碌了一辈子的老母亲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

 (缪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