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17岁少年动脉导管未闭,洪泽区人民医院成功“补”心

浏览次数:日期:2023-11-03 09:19:42

日前,17岁的动脉导管未闭患者小赵洪泽区人民医院实施主动脉造影+经皮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后康复出院。

1年前小赵出现活动后胸痛气喘不适症状,休息状态下偶有发作,但一直未予重视,也没有到医院就诊。近段时日来,小赵活动后胸痛气喘不适症状反复出现休息后也未见明显缓解遂来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

经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动脉导管未闭,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是胎儿心脏发育过程中生成的连接于肺动脉与主动脉之间血液循环的重要通道,出生后会自行闭合。少部分人没有闭合而形成动脉导管未闭,长期以往会引起心脏负担加重,严重影响心肺功能。内科王军医师团队对小赵的病情全面评估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10月24日,在导管造影辅助下,顺利将封堵器经未闭动脉导管送至主动脉,在主动脉内释放封堵器伞面,回撤封堵器至未闭动脉导管最窄处释放封堵器腰部。术后经造影及彩超检查,显示封堵器固定良好,异常分流消除,心脏音消失,手术成功。

目前洪泽区人民医院常规开展卵圆孔未闭动脉导管未闭室缺房缺等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手术,此类手术属于微创手术不开刀不留疤痕,三天左右可出院并且手术后患者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样,对以后的生活、运动、学习工作完全没有影响。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