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急诊室里看人生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30 15:20:02

人生,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可以说急诊室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经常重复上演着和时间赛跑,和死神夺生命的故事。

几天前,不幸降临在一位年仅30出头的年轻患者身上,当他被送到急诊的时候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急诊科医护人员没有放弃,奋力抢救了一个多小时,但结局依然很遗憾。现场所有人都很惋惜如此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离开,却无能为力。后来得知患者在家里养殖家禽,因天气忽冷,便在大棚里烧起煤炉取暖,不曾料到因环境密闭煤气中毒。虽然在急诊遇到的此类事件不多,但我想如果知晓煤气中毒的基本常识,知道一经发现时立即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如果呼吸停止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将中毒者送至医院救治,类似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想到一个月前的一起高处坠落伤案例,抢救室的前景依然历历在目。一位中年男子被120车送到医院的时候心跳和呼吸已经都停止了,七窍流血,瞳孔散大固定。三四个护士和医生轮番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希望能够出现奇迹,挽回原本鲜活的生命。肾上腺素,多巴胺,气管插管……抢救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但死神实在无情。记得当我脱下手套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原来手套都被汗水浸湿了,手背也红了一块,但是很可惜,生命就是如此的脆弱,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从此就倒下了。我看到他的妻子在一旁哭的撕心裂肺,趴在床边竭力地呼喊着他丈夫的名字,不停地埋怨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阻止他喝酒,任凭家属劝阻都不愿离去。抢救室外,患者的母亲已经伤心的的站不起来了,哭诉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站在角落一旁的女儿显然难以接受眼前的现实,木然地望着痛哭流涕的妈妈和悲痛欲绝的奶奶。

俗话说,人生最痛苦的三件事莫过于:少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而这一悲剧只是因为对常识的漠视与一时的疏忽而上演,自己失去了生命,同时也将无尽的哀愁与责任留给了家人。

“生命不可能有两次,而有些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然而一切早已为时已晚。苏格拉底说过“无知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如果他们能够谨记遵循密闭环境不能烧炭,酒后不能高空作业,或许这一切悲剧都可避免。生命已逝,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愿大家珍惜生命,拒绝无知,凡事谨慎而行。

(袁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