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难忘急诊科的那一夜

浏览次数:日期:2018-10-22 15:35:04

2018年9月26号凌晨四点多,洪泽区人民医院急诊护士站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120指挥中心通知:宁连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与拖拉机相撞,共四人受伤,伤势不明。两辆120急救车已立即前往,请当值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

情势紧急,护士陈倩立即将情况告知值班外科医生、总值班、科主任、护士长,并和搭班同事一起备好抢救物品器械,等待120到达。

第一辆急救车送过来的是一位中年女性,腹部受伤,疼痛难忍,在抢救室进行初步地诊治之后,由总值班签字开通绿色通道立即送往CT室检查,等待结果。

第二辆急救车送来的是一位三十多岁的男性,腿部伤势严重,不能活动,同来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一个一岁左右的小男孩,妻子一边安慰丈夫一边安抚受到惊吓的孩子,她自己的腿部也受了擦伤。事分轻重缓急,我们医护人员在优先处置男性患者后,准备让他的妻子也去检查,妻子有点犹豫,她看着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丈夫和一旁似乎对一切浑然不知的孩子,眼里充满了忧伤、恐惧和担心。询问中得知,原来这一家三口是山东临沂人,开货车做生意路过洪泽,不慎与拖拉机发生碰撞,万幸的是孩子没有受伤,可是此次出门在外身上没带太多钱,一时也联系不到身在外地的亲人,这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不知所措。

这时候,护士陈倩主动抱起了小男孩并且安慰她:“没事,先不要担心费用问题,身体要紧。我们已经请示医院领导开通了绿色通道,您先去检查,孩子我们帮您暂时照看。”小男孩也很听话乖巧,陌生的姐姐抱着居然没有丝毫抗拒,还乐呵呵的和姐姐玩了起来。患者妻子看到这一幕感动不已,连声道谢。

陈倩一手抱着小男孩,一边在急诊室里忙着写记录、观察病情,小男孩没有哭闹,安静地看着陌生姐姐在忙碌,时光似乎停留在了那一刻,不知不觉中,天已经透亮。值班医生赵永几乎是一夜未眠,值得欣慰的是几位病人都得到了妥善的救治,收入病房进一步治疗。

作为急诊科护士团队的一员,我深知那一夜,其实只是急诊科故事的一个片段,一个缩影。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急诊科护士的忙碌与艰辛,而我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姐妹们的侠骨与柔情。

医学泰斗裘法祖老先生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者仁心,你若生死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仁爱且善良,才是这世界该有的样子,更是我们洪医已有的样子!

(袁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