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从母亲两次骨折看洪泽人民医院的医德医风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45:54

我母亲于2014年8月、2017年12月先后两次因不同原因导致左右腿髋关节骨折,长期卧床,不幸生成褥疮,两次在洪泽人民医院四楼四病区住院治疗,该院四病区医生护士给我们全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8月6日上午母亲在三河镇涧前村涧心组一条路上散步,被后方同向骑来的自行车猛力一撞击,人被撞到在地不能爬起,后被送往共和卫生院,经初步检查左腿骨折,需要到洪泽人民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到县人民医院后,我们很快就办理了住院手续,住的病房后来陆续来了几位住院病人,房间里吵杂的厉害,因我母亲要住很长时间治疗,我们就向护士长申请调到一个相对安静的病房里,护士长考虑到我母亲的实际情况,了解到其它病房明天有一病人出院,后来就安排我母亲住了进去。

住院后,发现这里的医生护士每天查房都很认真仔细,由于我们姊妹是轮流照看母亲的,我们每换一次看护人员,护士都要把怎么看护的动作要领不厌其烦地讲一遍,管床护士每天有不同,主管护士都很有责任心,她估摸一瓶药大约滴多久,挂到药水快完时会不断来巡视。很多次没等点滴滴完,护士就悄悄进来等候换瓶。有时滴鼓了,她们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时护士来帮整理床铺,然后在医生查房前巡房。下午交接班时也会和交班护士一起到病人床头,交流病人情况,从没说半句埋怨的话。

母亲卧床时间较长,后腚部皮肤有压疮的前兆,她们不仅亲自操作翻身动作,及时教给我们家人护理方法,而且每天都查看关键部位。由于母亲年老体弱,便秘非常厉害,医生及时用药,护士亲自帮母亲摸肚子,促动肠蠕动,加之家人的努力和饮食的调理,便秘很快就好了。因固定脚上的丁字鞋经常移动,不稳定,她们不厌其烦一次次帮母亲固定住。动手术后的几天,半夜里护士会悄悄进来查看。由于医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我母亲腿很快就能下床站立了,一能站立就让我母亲出院了,出院后我们积极与护士长联系,在护士长细心的指导下,从练习站立到慢慢走步,再到负重物走步,很快母亲带着扶手,慢慢就能自己小步行走了。

到了2017年12月,由于母亲年老,加之骨质疏松,下床时不小心又将右腿跌断,到区人民医院诊断: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断端嵌插、干颈角变小,多枚胸椎椎体锲形改变。住院部骨科多名医生经过会诊,拿出两套方案:一是住院调养几天,身体许可情况下进行手术治疗;二是复位静养,但是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康复治疗。主动征求我们家人意见,我们考虑到母亲已82岁、身体较差,她本人也十分害怕再手术。就选择复位后回家静养。静养期间我们及时与四病区护士长孙爱梅联系,得到她的很多帮助,教给我们一系列的护理方法:一是右腿骨折复位处的护理;二是在病情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改变躺卧的身体位置。三是长期仰卧,注意痰液排出不畅而易出现肺部感染,积极预防坠积性肺炎,多做深呼吸或吹气球等活动动作,主动拍胸咳嗽咳痰;四是遇有感冒要迅速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若出现肺部感染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医治。五是不能让病人习惯以一种姿势卧床,局部皮肤长时间重压,影响血液循环,易发生溃疡,皮肤表层脱落与汗液等堆积在一起,使病菌孳生繁殖。让我母亲衣着宽松、柔软、舒适,以减少摩擦。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皮肤,被褥衣服要勤洗勤换,定期煮沸或曝晒消毒。卧姿要2小时改变一次,还让我们给她垫上气垫,并按摩受压部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发生褥疮。尽管这样母亲后腚部皮肤还是有些红肿,生了两小块褥疮,孙护士长推荐我们到区医院购买压疮敷料积极使用,孙护士长亲自当面进行了多次指导,可是她没有在我们家吃过一次饭,不收一点礼品,完全义务指导我们护理,经过她们三个多月的耐心指导护理,我母亲现在又能手持拐棍独立进行行走了。为此我也借这次征文机会感谢洪泽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理人员。也感谢区人民医院人性化管理。

(王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