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改善医患关系从细节做起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28:00

近年来,关于医患关系的讨论已经很多了。在选择性关注极端个案的背景下,舆论一会偏向对医方极不负责的批判,一会又倒向对患方动辄诉诸武力的谴责,而很少试着在“医患”之外来认知医患关系。

医疗行业固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大处方,大检查”等行业弊病,但相信许多人都有经历,其实作为患者,我们的许多不满也发生在问诊以外的环节,并非因为医生,并非因为医术。如超长时间排队,繁杂未知的检验过程,工作人员的冷言冷语……正是这些负面情绪的累积,再加上对医疗结果的质疑,最终导致少数偏执扭曲的患者将拳头挥向了医生。

而医生对职业现状的不满,大部分也不来自于患者本身。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大医院的医生们天天都在满负荷运转,职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还要不断地学习、进修、发论文……重压之下,医生很难再有职业激情,疲惫易怒成为他们的常态。

其实,对患者,一套合理的流程、一个明媚的笑脸,不会让就医过程那样艰难,还能让患者在更从容的状态下试着理解医学和医生;对医生,行医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更不是“一个饭碗”,妙手回春更需医疗机构里各个工种的专业配合和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尊重;对媒体,在做好舆论监督的同时,还应该是医患双方沟通的渠道。

你也许会说,上面的这些都是小节,医疗改革不触及根本无异于隔靴搔痒。然而,面对医疗改革中那些不能一蹴而就的体系性改进,首先不能把体制当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这样最后谁也抬不动了;而与其坐等全局的改观,不如从每一方都能做到的细节做起。

(蔡永秀)

上一篇:芳华
下一篇:点点滴滴见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