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红包"账号"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23:12

刘海是沂蒙山皱褶里一个叫赵家峪村的老实巴交的庄稼汉,承包了几亩茶园,栽植了几亩中药材,散养了半山坡笨鸡,小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过得还算殷实。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刘海的小日子过得顺风顺水、红红火火的时候,五十郎当岁的刘海老伴的身体却没有顺起来,骤然得了个脑梗,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后,需要马上手术,并且手术大,风险高。手术前,手术主刀医生梁大夫向刘海交代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让刘海在手术通知单上签字。这本是一个正常的程序,不知道是梁医生交代的过细,还是刘海的胆儿小,这可把刘海吓坏了。

虽然刘海听隔壁病友说刘大夫是医院心脑手术的大拿,为了确保手术成功,他按照别人的指点,让上医科大学的儿子刘路给主刀的梁医生去送个红包,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没把红包送出去。

刘海气不打一处来。在手术室外,刘海气呼呼地坐到椅子上,双手不停地搓着,不时焦急地看着手术室。

这时,刘路慌慌张张地从楼道里跑了过来,一看到刘海,着急地问:“爹,我娘进手术室了吧?”

刘海强压着怒火,低着头没有说话。刘路并没有注意到父亲的情绪变化,只自顾自地说着:“爹,梁医生说了,这个手术不复杂,我娘一定没事的,你就放心吧。”刘海生气地把头扭到一边,还是没有说一句话。

刘路不知所措地望着父亲。

半晌,刘海猛地起身,指着刘路大声吼道:“把你个没良心的,我问你,我让你给刘大夫送的红包呢?”

刘路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是红包的事。刘路是学医的,他不止一次地告诉过父亲,医生给病人做手术,跟钱无关,不管你送不送红包,只要一上手术台大夫都会尽心尽力的,没有一个医生会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现在医院都在大力打击不正之风,坚决杜绝给大夫送红包。但死脑筋的父亲就是不信,非逼着刘路把3000元钱送给梁医生不可。没办法,他只好按照父亲的吩咐,趁办公室没外人,把装钱的信封送给梁医生。梁医生当时拿着装钱的信封掂了掂,点点头,随手写了一个账号,嘱咐刘路把钱打到这个账号上就可以了。说实话,虽然自己不愿意,但为了娘,也为了了却父亲的心病,他还是照做了。

可是,等他把送红包的经过说完后,父亲还是不相信,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缴费单摔给刘路:“你蒙谁呀,你看看这个,这上面多出的3000元钱是怎么回事?”

刘路一时语塞,他也弄不明白,难道是自己打钱时把账号输错了?看到儿子疑惑的神情,刘海更来气了:“你呀你,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你看看,你娘进手术室已经快一个钟头了还没出来,让我说,梁医生带着情绪上手术台,不知道你娘又得多遭多少罪呢!这可怎么办?”

“要不,我们想个办法给梁医生再送个红包?”看见父亲焦急的样子,刘路也焦急起来。就在这时,主刀的梁医生从手术室出来,径直来到刘海父子跟前:“手术很成功,比我预想的要好多了,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你们尽管放心。”

一听到手术成功,刘海的情绪一下子平静下来,他朝儿子努努嘴,示意儿子把红包送给梁医生,可还没等刘路递过去,梁医生便板起面孔:“怎么?送红包啊!快收起来,我告诉你啊,你这是纵容我犯错误,知道不?

刘海搓着手,不好意思地说:“梁医生,你别误会,我这是真心的!”

梁医生瞪了一眼刘海:“你以为我是假意啊!听说你儿子也是学医的,不收红包既是一个医生的底线,也是一个医生的职业道德的体现,你想让你的儿子接受这样的教育啊!我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之所以没有当时退还给你们,是为了让你们安心。我写给你儿子的账号就是你老伴的医疗缴费账号,完了查查到账了没有。”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看着梁医生远去的背影,刘海父子愣了半天,这才向手术室跑去。

                           (蔡永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