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18个月宝宝口腔卡入鱼刺,原因竟然这般离奇!

浏览次数:日期:2024-04-01 14:07:18

3月31日晚间9时许,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年幼的宝宝焦急地来到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求助。宝宝仅18个月龄,晚饭后在给宝宝喂水时,细心的宝妈发现孩子不肯喝水,并且还用小手不停地伸进嘴里掏挖,宝妈敏锐的察觉到宝宝口腔内可能有异物,但查看后并未找到,随即带着宝宝赶至医院。

恰逢急诊五官科由口腔科医师夏前莉当值,她查看发现一根细长的鱼刺正卡在宝宝口腔腭咽弓处,遂在家长配合下顺利取出。宝宝太小,家人一直不敢给其吃鱼,怎么会有鱼刺卡进口腔呢?宝妈很纳闷。经过回忆,她恍然想起原来是吃完晚饭后,宝宝调皮,拿了大人用的勺子舔着玩,却不曾想将一根粘在勺子上的鱼刺舔进了口腔。

夏前莉医师为宝宝家长善于观察、理性判断以及发现状况后及时送医的做法点赞。她提醒各位家长,处于牙齿生长期的宝宝,特别喜欢用嘴啃咬新事物,容易出现误吞异物情况如果怀疑但不确定是否有异物卡入,可以通过给孩子喝水加以判断,如果宝宝抗拒喝水或喝水后出现吞咽不适,考虑卡入异物。如果是鱼刺卡入口腔,应停止进食,切勿尝试继续喂食吞咽,以免鱼刺向更深部位滑动,加重卡喉危险程度。由于幼童不能自主辨别,家长喂食鱼肉时需反复检查、细心谨慎,此外尽量避开选用鱼刺较多的鱼类。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