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肺结节,不可怕;以静制动,有办法”—— 《肺结节规范化诊治班》暨洪泽区人民医院“肺结节随访管理中心”成立仪式

浏览次数:日期:2022-11-01 08:04:31


随着高分辨率CT在体检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查出来肺小结节。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面,肺结节就是肺癌。肺结节已经造成了很多人的恐慌。为了解除老百姓的焦虑,并加强对基层医院的医生进行肺小结节规范化处理的科普宣教,1028日下午,由洪泽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申办的市级继续教育《肺小结节规范化诊治》培训班顺利进行。

培训班由区医院呼吸科主任曹刚主持,区医院刘仕鹏院长致开幕词,会议邀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影像科“肺结节网红专家”徐海教授、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孟自力教授、淮安市病理科主任孙苏安教授、淮安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周黎阳教授、胸外科陶文成主任几位省内及市内名专家,分别从肺结节影像、肺结节全程管理、肺结节的病理、肺结节消融微创治疗、肺结节外科干预等几方面对肺小结节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同时进行了“洪泽区人民医院肺结节随访管理中心”成立仪式,在医院原有的肺结节多学科会诊(MDT)的基础上丰富完善了肺结节管理体系。全方位围剿“肺结节”。

洪泽区人民医院按照“肺结节”风险等级,中、低风险的由“肺结节随访管理中心”进行制定计划、定期随访;在随访过程中,出现高风险肺结节,由随访管理中心转如“肺结节MDT中心”。

“洪泽区人民医院肺结节随访管理中心”为洪医呼吸科及影像科于2022年申请通过的医院重大项目。专家团队阵容强大,由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呼吸科主任洪永青教授,洪医呼吸科曹刚主任、荣陶主任,影像科孙井来主任、韦成相主任、韩文淮主任。本中心的目的在对于中低危结节的识别、制定随访管理计划,早期甄别出高危组肺结节。洪泽区人民医院肺结节随访管理中心,地点设在呼吸科门诊,门诊二楼6号诊室,开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下午、周四下午)。

肺结节多学科会诊(MDT)中心,由我院呼吸科、影像科、病理科、检验科、放疗科、胸外科等肺结节相关科室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组成,高危肺结节检出后患者可以进入在中心,由医院推荐及患者自主选出多学科专家共同会诊,给出高危组肺结节下一步方案(继续随访、穿刺活检、消融处理、手术、立体定向放疗)。开诊方式:患者有需求联系门诊部,门诊部协调联系相关专家,预约时间,共同会诊,共同给出会诊意见。

(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