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开展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浏览次数:日期:2022-06-11 14:38:38

日前,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王军团队成功为一位84岁老年男性患者植入Micra无导线起搏器。该起搏器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一款。此项技术的开展在徐、淮、连、宿等市县区医院尚属首例。

患者因“心悸、气喘2年余,再发1天”入院。动态心电图提示心房颤动,间歇性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伴交界性逸搏心律,最慢心率34次/分,最快64次/分,平均41次/分,符合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适应证。但患者高龄,基础病较多,体型消瘦,若采取传统方法植入起搏器,需要在胸口切开约125px的切口制作囊袋,穿刺锁骨下静脉或者腋静脉放置电极至心室,术中可能存在气胸、心脏瓣膜损伤、心脏穿孔、心包填塞等并发症,术后还可能存在伤口愈合困难,起搏器囊袋感染等风险。为此,患者及家属均十分担忧。

心内科王军主任团队经过术前缜密的诊疗方案分析同患者和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后决定行心脏无导线起搏器植入。该起搏器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起搏器),减少了传统起搏器创伤、气胸、囊袋感染甚至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风险。而且Micra无导线起搏器直接植入在心腔内,几乎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通过股静脉穿刺,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起搏器工作正常,心悸、气喘等症状缓解,活动耐量较前明显改善。

传统起搏器是治疗心动过缓的一线手段,自该技术问世以来,就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使其重拾美好生活的信心。

和传统起搏器不同,Micra创新的无导线,无囊袋设计,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发生的风险。相较于传统起搏器,Micra体积减小了93%,重量约2,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Micra拥有超强的电池续航能力寿命超过12年,同时兼容1.5T(特斯拉)/3.0T核磁共振扫描的创新功能,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