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血压居高不下,原来肾血管出现“故障” ——洪泽区人民医院开展肾动脉支架植入术,为患者打通“生命线”

浏览次数:日期:2022-05-25 16:48:51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军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肾动脉支架植入手术。

患者李先生今年72岁,因反复胸闷、气喘不适入住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治疗。入院前,患者在吃三四种降血压药的情况下收缩压仍高居180~200mmHg之间。入院经查体腹部可闻及血管杂音,不排除存在肾动脉狭窄可能,在积极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顽固性高血压后行肾动脉造影显示右肾动脉开口80%狭窄,左肾动脉开口20%狭窄,诊断为右肾动脉重度狭窄、高血压病3级、冠心病、脑梗塞等病症。5月17日,王军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右肾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血压2天之内已平稳下降至150/80mmhg左右,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流调显示我国约有高血压患者2.7亿,目前我国高血压的发病存在以下特点即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同时患者的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国心血管疾病一直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在这些高血压患者中约5%的患者为继发性高血压,肾动脉狭窄所致高血压即为其中一种。心内科医师陈玉柱提醒,如果高血压患者在吃三种以上降压药(其中一种是利尿剂)的情况下血压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需考虑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其中肾动脉狭窄是其中原因之一。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