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健康生活

肿瘤患者如何“忌口”

浏览次数:日期:2017-07-13 14:03:31

谈到肿瘤患者的饮食,绝大多数的人第一个会想到“忌口”,其实医生要病家忌口,就是要从饮食环节来达到预防疾病复发的目的,并不是让病人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而是让病家懂得吃什么,怎么吃,肿瘤病人一定要忌口,怎么科学合理地忌口,更要及时给身体补充丰富的营养。

食管癌病人吃新鲜的食物(鲜肉类、鲜蔬菜及水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维持和增强抗病力。手术后饮食要流质和半流质为主,防止吻合口感染和损伤,饮食因给予高营养,可在平日口味习惯的基础上,加食糯米粥,鲜蛋,鲜肉奶及新鲜果蔬等,如食欲不振,可用鲜山楂,乌梅,石榴等调理口味,增进食欲。放疗时,宜选用营养丰富、清软滋润、容易咽下的食物,如梨汁、蔗汁、牛奶、蛋羹、藕粉、银耳、苦瓜、油菜、木耳、紫菜、丝瓜、西瓜、绿茶、绿豆等。化疗时,主要针对骨髓造血及消化系统的损害,宜食山药、山楂、蜂王浆、猴头菇、番茄、萝卜、黑木耳等,另加动物骨髓、鹅血、苹果、红枣、甲鱼、胎盘、核桃、赤小豆、菠菜等。晚期病人,如恶液质出现,应多补充牛奶、鸭蛋、瘦猪肉及各种新鲜果菜。

胃癌病人宜吃有明确抗胃癌作用的食物有黄芪、香菇、灵芝、木耳、人参、蜂蜜、蜂王浆、海参、蟾酥等;蔬菜、水果和豆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等,也具有一定的抗胃癌作用,另外要区分是阴虚还是阳虚,阴虚者可补食龙眼肉、莲子、木耳、香菇、百合、藕、豆腐、蜂蜜、绿豆、鸭、鳖、牛乳、红枣、糯米、青蛙等。阳虚者可补食海参、猪肝、鹅肉、鲤鱼、鲶鱼、草鱼、黄鱼、荔枝、胡桃、栗子、胡萝卜等。

肝癌病人的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为主。肝癌中、晚期或合并肝硬化的病人,不宜吃过于坚硬和粗纤维的食物。

大肠癌病人应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煎炸食物,忌用辣椒、生姜、韭菜等;忌烟酒,适当进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保证大便通畅。

膀胱癌病人应进食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C、蛋白质,增加营养以增强机体的看病能力。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为主,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饼、炸鱼、咸鱼等,戒除不良生活习惯,避免主动吸氧和被动吸烟,烈酒应戒除。

白血病人忌食辛热香燥之葱、姜、辣椒、韭菜、酒,少食虾、蟹、羊肉、狗肉、扁豆、白薯及煎炸过度、生冷难消化食品。勿食桃仁、茨菰,以免出血。

另外心理健康也是疾病调护的重要一环,临床发现,内向忧郁性格的人肿瘤发病率要高于正常人群一倍。

常言道:“三分吃药七分养”,对肿瘤病人而言,忌口是需要贯穿于整个疾病的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而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是有效治疗和迅速康复的保证。